close

鬼白<五日時光,第五篇,序曲>(完結)

 

風來疏竹,風過而竹不留聲;雁度寒潭,雁去而潭不留影。

 洪應明《菜根譚》

 

也許我們之間本該如此,在阡陌交錯間不留下任何,回憶。

若早知道在我的生命裡你會劃下如此深的記憶;

或許,也許,我們本不該“相遇”。

夜深了,白澤化為原型向天飛去,踏在雲端上,隨著發光的夏蟲一步步走回桃源鄉。耳畔的酸漿髮飾隨風蕩漾,玲玲聲為這稍有寂寞的身影,綴上幾分輕快。白澤哼著小曲,踏上歸途。

吶,鬼灯,就讓我們之間維持這樣吧。

相互打鬧的關係,擦身而過的羈絆,

這樣,是最好的,

對你,對我。

 

經過水畔時,白澤落下了,自己不願察覺的,人稱之為“寂寞”的淚水。不想就這樣結束?

想撫摸他稍帶稚嫩的臉頰,輕輕的,啄上一個吻;

想牽起他有些寬大的手,悄聲的,細說自己對他的感情;

想陪在他的身邊,直到他離開這個世界;

想告訴他,我“愛”你,不是對世人的那種博愛,而是只專屬對你的情欲。

但是,

神是不懂人的感情的――神是不會懂,愛情的。

穿上衣服模仿人類的行動,轉換表情模仿人類的情欲,但一切只是“模仿”,而不會是“擁有”。

我對你的感情,是否只是模仿的延續呢?

我對你的執著,是否只是博愛的一部分呢?

你對我付出的真心,我能回應你幾分?

一分?兩分?

我想,大概沒有。我無法回應你對我的感情,因為就算我模仿的再像,模仿終究只是模仿,不是真實。

我沒辦法給你我的“感情”,因為,也許,我的感情也只是一份“模仿”

 

所以,這樣就好,維持這樣就好;

我們之間,真的,這樣就好。

 

白澤提起漢服的寬袖試圖抹去淚水,但一片彩袖豈能停止千年的情?放下逝去淚水的手,讓淚,隨風飄搖吧。

――原來,不懂感情的神,也會流淚。

 

 

<三天後,閻羅廳>

「鬼灯君,這次的旅行怎麼樣呢?」閻羅拄著下巴,擺出“女子中生”的姿勢問道。

「還不錯,我第一次看到豚跳舞。」鬼灯啜了一小口茶,檢查著方才唐瓜送來的報告。

「豚會跳舞?你去了動物園嗎?」大王露出有些驚訝的表情,瞪大眼睛看著鬼灯。

「比起這個,大王您的公文進展如何?」放下茶杯,鬼灯拿起狼牙棒,眼神銳利的可以穿透人心。

「啊,那個啊……哎呀我的腰啊。鬼灯君,能不能麻煩你幫我去桃源鄉拿個治腰痛的藥。」大王垂著腰,裝作疼痛的樣子。

「我幫您針灸不就好了嗎?」鬼灯從腳邊的箱中拿出大針,針頭尖銳的令人發寒。

「啊……人家比較想要吃藥調養嘛……拜託你了,鬼灯君。」大王雙手合掌放在下巴前,睜大雙眼,比出“可愛”的樣貌。

「我知道了,大王。請您別擺出如此駭人的姿勢,不知者經過您的威信都沒了,請您在我回來前處理好剩下的公文。」鬼灯嘆了口氣,前往桃源鄉。

「謝謝鬼灯君,幫大忙了。」

在鬼灯離開後,閻羅大王小聲的問道身旁的唐瓜

「話說……豬真的會跳舞?」

「應該會吧,鬼灯大人都這麼說了」

 

<桃源鄉>

「白豚先生,請給我治腰痛的藥,是急件,閻羅大王要用的。」鬼灯一腳踹開極樂滿月的大門說道。

「啊,是鬼灯大人啊,很不巧現在白澤大人不在。請您稍微等待一下。」桃太郎從後臺走出。

「白豚去哪裡了?又是花街?」鬼灯舉起狼牙棒,一臉蓄勢待發的樣子。

「不是,好像是麒麟大人他們找他有事……不過他等等應該就會回來了」桃太郎幫鬼灯泡了一壺茶。

「是嗎?」鬼灯坐下撫摸著一旁靠過來的兔子。

 

“祂”是距離自己如此遙遠的神獸,不管自己如何墊腳想要觸碰,仍然是無法達到。即便自己成了地獄輔佐官,好不容易能和“祂”站在同一個舞台,卻仍有著距離――自己是鬼,而祂是神。

神與鬼之間,是不會也不能有感情的。

鬼灯閉上眼,釐清逐漸混亂的情緒,放下……漸漸膠著的,感情。

放不下,鬼灯是怨念集結成的鬼,聚集許多人鬼的思念,自己的情感,是放不下的――和那總是擺著笑臉的潔白神祇不同。

 

 

 

我不會放下的……那,你又如何?白澤先生。

 

 

 

 

後記:

白澤因天帝的號召,被麒麟鳳凰帶往天國的神殿。

「白澤,你知道你來這裡是為了什麼嗎?」天帝坐在高高的椅子上,從上往下看著白澤。

「我知道。遊光……出來了,對吧?」白澤保持平穩的語調,像是在說天氣真好之類的問候話一樣。

「那就……麻煩你了。」天帝沉思許久,大大的嘆了一口氣。

「不會,這是我應做的。那我就先回去了。」白澤行個禮準備離開,漢服隨著他的動作搖擺。

「等等,那個地獄輔佐官的鬼的事……?」天帝保持著試探的語氣問道。

「鬼灯?就讓他順從自己的命吧,這件事我不會插手。」雖聽到鬼灯的事情有些動搖,但白澤保持原先的平穩與冷靜回道,並轉身離開神殿。

 

「但願如此。」見白澤的離去,天帝喃喃唸道。

 

 

五日時光(完)

 

 ps:後記的故事連結下篇,《火照之路》。謝謝大家一路看到這裡,我的文筆還很生澀,請大家多多指教。下一篇也是大概隔週更的速率,不好意思產文慢。最後,歡迎大家隨時來拍打餵食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忘憂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